鹤山法院:接续奋战促执行,惠民暖企有实效

更新时间:2023-10-11 已浏览:159 文章来源:南方+ 鹤山法院 责任编辑:

鹤山法院:接续奋战促执行,惠民暖企有实效

与“老赖”博弈、“狂飙”扣车、腾空场地、昼夜颠倒……是鹤山法院执行干警们的家常便饭,他们持续奋战在督促履行、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程”路途上,力破问题难点堵点,及时化解人民群众、各类经营主体在执行领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据统计,今年18月,鹤山法院办结执行案件2618件,结案率为75.62%,同比上升6.3%,执行效率不断提高,用执行成效努力兑现人民群众、各类经营主体的胜诉权益,在实质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的路上不断前行。

1-8月鹤山法院办结执行案件2618件,切实维护了群众和各类经营主体的胜诉权益

一份“迟来的幸福”

“工资被拖将近一年,怎么办?”“联系不上前老板,我的工资还能被要回来吗?”“法官,你们可要帮忙把我的钱追回来啊!”这是申请执行人的苦恼,也是执行法官竭尽全力要解开的“薪”结。

鹤山法院在执行某鞋企拖欠申某等12名工人工资一案中,执行干警经查发现该鞋企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案件执行陷入困局。

虽是困局,但也必须要有解局之法。该案承办人深挖财产线索,经过外围调查,了解到佛山南海法院有一宗财保案件对该鞋企的银行账户进行了首次冻结,该银行账户内有余额7.3万余元。

“若有机会,这笔款项足够支付这12名工人的工资。”承办法官心想。于是,他积极与南海法院沟通,并在执行案款处理上与南海法院达成一致意见。

后来,这起财保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在南海法院协助下,将冻结的7.3万元案款优先分配给鹤山法院该起工人工资执行案。最终,12名工人都收到了那一份属于自己的“幸福”,露出了灿烂笑容。

民生无小事。无论是春节年关、家好月圆的佳期,还是寻常普通的日子,老百姓的“烦心事”都是法院执行干警的挂心之事。近年来,鹤山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在上级法院的正确指导下,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企业用工稳定。今年,该院高效化解劳资纠纷案件142件,执结欠薪案件79件,为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556.16万元,为群众办实事、办难事、解民忧。

用心消解“一墙之隔”

Z企业怎么能跨越双方土地分界中心线,在我们的土地上修建围墙呢?法官,这个围墙必须要拆掉!”先前,T企业向鹤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Z企业也有苦衷:“这可是用于稳固地基、防止土方塌陷的挡土墙,若强行拆掉,厂房可就有危险了!”

在与双方进行沟通的过程中,Z企业提出拆掉围墙需要T企业提供通行便利的协助,而T企业出于自身权益考虑决意不提供协助,双方各不退让,调解工作数度停滞。

一墙之隔不仅隔开了两家厂房,而且还成了双方的隔阂。此墙留下,不利于两家企业专注经营,而强制拆除,则会对双方带来更大损失。

对此,考虑到这起执行案件位于鹤山工业城,鹤山法院积极向外部寻求合力,化“单打独斗”为“部门联动”,多次联合鹤山市工商联合会、市委统战部、当地镇政府、鹤山工业城管委会等部门,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意图化解矛盾促和解。最终,T企业提出由Z企业租用所占土地的方案,案情有了转机。

可事情并没那么快结束。即便Z企业有能力支付该租金,但其认为T企业提出的租金过高,不同意此方案,拒不履行义务。

为了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从根源上化解双方矛盾,鹤山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以“惩戒预警”方式,督促Z企业在规定期限内履行义务。收到督促通知后,Z企业权衡利弊,立即主动与T企业协商,在法院与各部门的持续努力下,双方在租金上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租赁协议,积怨成功消弭。

最后,一面墙的隔阂化作了两面锦旗,直接表达了双方当事人对鹤山法院工作的肯定与点赞……

在善意文明执行上,鹤山法院还将诚信理念嵌入执行案件当中,并通过灵活慎用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机制,鼓励诚信、惩戒失信。

据统计,今年以来,鹤山法院网络查控案件3920件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721人、限制高消费2239人,对991个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开展信用承诺或信用修复,以实际行动让依法执行有温度,又不失力度,为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增添动力。

源头疏通“落户”堵点

“新租的厂房被数百台大型设备占用着,且该批设备被异地法院查封,我们公司无法如期‘落户’投入经营,该如何是好?”今年3月,深圳某公司急切地向鹤山法院执行局寻求协助。

接到求助后,鹤山法院执行局迅速开展行动,了解到该厂房属于鹤山某公司,而鹤山某公司与异地某公司曾有一起抵押借款纠纷,涉案的数百台制造设备被异地法院查封,并存放于该厂房中,且这起抵押借款纠纷案件刚进入执行程序,短期内无法腾空该厂房交付给深圳某公司使用。

“腾空厂房是化解企业双方矛盾、保障深圳公司合法权益的关键”,执行干警分析道,“但厂房内被查封的设备如何妥善安置,从而不影响兄弟法院的执行工作,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是此次工作的难点。”

明晰纠纷缘由后,鹤山法院执行局积极寻求解决难题的路径,通过现场走访、联动当地镇政府、设备的抵押权人、租赁纠纷双方公司法定代表人等推进问题解决。

“鹤山某公司另有一间临时厂房,面积合适,如果我们将该批被扣押制造设备迁移其中,就可以把原来的厂房腾空,既可以把厂房交付给深圳某公司,又不影响抵押借款纠纷案件的执行。”执行局干警提出。

经多方协调商议以及案件执行单位同意,大家在现场对该腾迁方案达成了一致意见。后来,数百台设备在一周内完成了迁移,厂房得到顺利交付,执行结果得到双方当事人的信服和满意。

该案也是鹤山法院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一个缩影。“企业遇到困难找法院是为了解决问题而非只来‘走程序’,深入挖掘纠纷初始源头,联动各部门,积极为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寻找‘最优解’,努力让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鹤山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南方+记者 任龙

通讯员 黄苑桦

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