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法院:贴心帮扶指导,守护家与少年

更新时间:2024-03-01 已浏览:89 文章来源:南方+ 责任编辑:

鹤山法院:贴心帮扶指导,守护家与少年

记者 任龙02-29

“感谢法官的教育指导,让我们意识到自身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近日,在鹤山法院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室,该院少审团队联同鹤山市妇联干部组成“法院+妇联”家庭教育指导团队,对一起未成年人寻衅滋事犯罪案件开展判后帮扶,就未成年被告人因缺乏家庭监管,交友不慎致使犯罪的问题,主动联系其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帮扶指导过程中,鹤山法院指导团队向监护人分析了父母作为第一责任人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引导其应针对孩子在该年龄段的身心发展特点开展恰当的管教。经过教育,监护人意识到了自身家庭教育问题,承诺会承担起家长的教育引导作用,加强对孩子的关心关爱,保障孩子健康成长。

自《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以来,鹤山法院积极探索落实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与鹤山妇联在鹤山法院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室,深入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探索专业化、规范化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的有益举措。

据介绍,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室配备了“法院+妇联”专业化人才队伍,通过与鹤山妇联信息共享、定期座谈、会商研讨、联动普法等形式,为涉未成年人犯罪家庭或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心理疏导、回访帮教、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一体专业化服务,同时,依托“红旗法庭”解纷驿站,下沉服务力量,促进涉未成年人纠纷多元化解,提供更为及时、更为便利的家庭教育指导。

2023年,鹤山法院在办理的涉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中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6份。同时,鹤山法院持续深化部门横向联动,与鹤山市妇联、市公安局等多部门构建鹤山市反家庭暴力“N+”矩阵,建立反家暴案件一体化处理机制,选派法官干警担任鹤山市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团及家庭教育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深入10多所学校开展和指导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安全管理、法治宣传等工作。

此外,鹤山法院还加强法治宣传,举行法律六进等宣传活动,发布涉家庭教育指导、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典型案例,以家庭教育指导“小切口”,做实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大文章”。

近期,广东高院与广东省妇联联合出台《关于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为规范、科学、有效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供了明确指引,鹤山法院将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深入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实上述实施意见要求和精神,立足主责主业、能动司法,不断完善专业化、规范化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传播正确家庭教育理念,推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