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我的纯真与善良——汤有为

更新时间:2021-02-25 已浏览:2095 文章来源:《丹心映天平》 责任编辑:黎彩娟

汤有为简介

汤有为,鹤山市人民法院雅瑶人民法庭副庭长,一级法官。2013年被评为江门市十大优秀法官,2015年获个人三等功,2017年获个人二等功。2019年被评为广东省法院“百名岗位能手”。

 

 

保持我的纯真与善良——汤有为

汤有为是一位爱写诗歌的法官。

他是海南人,父母是农民,后来做小生意。家里富也好穷也好,并不妨碍汤有为爱好诗歌,后来他还获过海南省首届大学生诗歌大赛一等奖。这个狂热的文学青年,立志考新闻系,却阴差阳错的读了法学。2000年,毕业于海南大学,成了跨世纪大学生。

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时下热门的一句话,是汤有为的精神支柱。大学毕业后,他考公务员进入鹤山某单位工作。后于2004年调入鹤山法院,开始了他法官生涯的“诗和远方”。

初入法院,“诗和远方”还看不见,首先是“苟且”的煎熬。自己虽然是法学毕业,但缺少实践经验。忐忑之中,他被分在刑庭当书记员,负责送达、档案装订和传票等程序性的琐碎工作,一件案子至少要送达2次,来回跑。文字处理任务也重,当时办公室一台电脑,他包揽了文字处理的活。可是,跑腿跑熟了,他也想审案呀。他决心参加司法考试。2006年试探考一次,没考上。2007年再考,进步一大截。2008年,他背水一战,请父母过来帮助带孩子。5点半下班,6点就回到办公室,复习到晚上12点。回家冲凉后,接着看书到凌晨两三点。像绷紧的弦快断了一样,他好多次想放弃,最终坚持下来,依靠咖啡和烟撑着。200888,奥运会的掌声和欢呼声灌满耳朵,他依然咬牙顶着,眼睛不离书本。终于,以370多分通过了!

2009年,汤有为担任助审员,单独审案。他是刑庭最年轻的法官,但很快可以承办难度大的案件,并在“三打两建”中打出一片天。2012年,全省开展“三打两建”专项行动,谁都知道这是个累活、苦活,汤有为却认为是百炼成钢的好机会,他不怕辛苦,承办了大量“三打”案件,法庭共受理27宗“三打”案件,他承办的就有14宗,鹤山市委书记挂牌督办的假红牛、假可乐、假雪碧案,都由汤有为承办。

喜人的数字,背后是汗水和泪水。办公室里,几乎每晚都有他加班的身影,年幼的孩子哭闹着找他,当他夜深回到家,看到孩子脸上的泪痕,心疼得自己打自己一巴掌。不过,回到办公室又忘记了,故事总是重演。

汤有为的老家海南远在数百公里以外,他回得更少了。爷爷身体不好,长年卧床。20129月下旬,父亲一连打了好几个电话,催他回家看望爷爷。一边是尽孝,一边是“三打”攻坚期,他承办的几件案件即将开庭,自己在这个时候离开,吹响的号角就偃息了,他狠狠心,回电父亲再等等,并祈祷爷爷健康。

直至101国庆放假,他才急冲冲地驾车往老家赶,路途遥远,车多人多,半路堵塞挡住他似箭的归心。当他踏进家门,见到的是爷爷冰冷的棺材,以及家人哭红的双眼,他潸然泪下,倒头跪拜……

2014年,汤有为在刑庭10年,干得得心应手。在成绩斐然时,他想转而干民商事,他想:一个法官,必须要“专”,但过于专,就会陷于片面,阅历也不够丰富。汤有为到了雅瑶法庭,当民商事审判员。在基层法庭,民商事案件居多,工作量也大了不少。面对着一团麻的家长里短,当事人一个劲咨询法律问题。一个搞刑事的法官,在好多法律问题上噎住了。拿起合同,半天看不出来问题,判决书翻来覆去琢磨,还云里雾里。要签发文书时,下笔千钧。他产生深深的挫败感,甚至后悔自己的选择。他好胜心强,怕被人指指点点,自己曾获得很多荣誉: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全市法院十大优秀法官,所写的法律文书被评为江门市十大好文书……如果业务不精通,还是个优秀法官吗?自我拷问像鞭子敲打自己。

事实上,在刑庭和民庭,犹如外科与内科的差别,即便你在外科是老手,到内科依然是门外汉。汤有为本是办案老手,再变“初哥”,内心产生深深的落差,第一次感觉自己知识贫乏。这时,文学青年的“诗和远方”再次牵引他,法官的职业操守支撑他,他好像当年参加司法考试一样,下狠劲学习,向法官、向书记员学习,拜能者为师。如履薄冰,每办一件案,思考法律效果,文书是否写错了,反复琢磨。半年多,凤凰涅磐般,他获得重生。到了2016-2017年,在法庭他办案最多,受理案件最多,结案最多。他还作为党员,在全市法院系统大会上作先进性代表发言。

 

汤有为写过一首诗《农民工》:

农民工

背负着屈辱的名字
一身是泥一生似泥
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我们总能看见这么一群人
衣裳褴褛
步伐不调
城里的人看见他们
捂住鼻子侧过目光
呸这一群民工
密密麻麻的楼房没有属于自己的灯
柏油路上走起来还是那么踉踉跄跄
付出那么多
得到的总是这么少
咧嘴笑着大声吼着
想想今年再难也该回家看看

他们是我的兄弟姐妹
让我们明白
有这么一群人
在这个城市里
总是最早醒来最晚睡下

 

汤有为有一颗悲天悯人的心。

他办过这样一个案子:原告黄某因交通事故导致智能障碍重度,吃喝拉撒要靠人护理。而肇事司机并非实际车主,司机与车主相互推诿。面对50多万元的巨额医疗费用,以及嗷嗷待哺的女儿,前来咨询立案的黄某妻子在法庭痛哭。汤有为看了立案资料后,告知原告妻子可以申请缓交诉讼费,以及申请所需的证明材料,并帮助其办理了申请缓交诉讼费。感觉天塌下来的黄妻没想到遇上这么好的法官,她甚至要对汤有为下跪。

理清障碍,案子顺利立案。

下一步依然是硬骨头。汤有为几次跑到深圳,调查肇事车辆所属物流公司的工商登记情况,在肇事车辆车主登记信息不明的情况下,通过所调取到的购车登记资料、车辆违章处理等资料,综合判断实际车主,并判令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保障了当事人的权益。

 

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纠纷,既有婆婆妈妈的摩擦矛盾,也有关乎生死的矛盾冲突。鸡毛蒜皮的小事看似简单,但每一起都可能影响几个家庭。突发事件或群体性诉讼则更是涉及民生大事。汤有为很清楚,民事案件无小事,把每一起案都当作是解决百姓生计的大事对待,用真情关注民生,认真细致地处理纠纷案件,让法律温暖群众的心。

2015年中,雅瑶法庭受理了系列劳动合同纠纷案。被告为一建筑公司,因经营不善拖欠30余名包工头的承揽款。如果按照正常的流程来走,就得一个个案子地开庭,再在规定审限内单个出判决或调解书。

汤有为想:当事人众多、情绪激烈,若不尽快处理有可能会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他立即决定先调解,以尽快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减轻当事人的诉累。他把调解地点定在被告办公室。同事劝说他:“你小心点啊。”他淡淡一笑,带着手提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到达现场时,一大堆人密密麻麻地围过来,其中还包括不少该公司的员工。包工头们和员工当场吵起来,包工头说他们的工程款也是工资,要求按工资处理优先受偿,员工就说包工头不是单位工人,不能作为工资处理,个个情绪激动。

汤有为开始了充满人情味的释法,安抚在场人员的情绪。他以法官的严正态度,防止矛盾激化。汤有为释法宣传工作到位,围观的群众逐渐离开现场,包工头和工人都感觉到汤有为的公正态度,大多数原告也清楚了工人工资与承揽款项的区别,终于调解成功。

汤有为坚持执法准则坚硬如铁,坚持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他常说,如果每百件案件办错了一件,看起来是百分之一的误差,但对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错误。因此,他每审理一起案件,不管大小、难易,总是深入调査,反复核实证据,做到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判决公正,保证案件质量。

汤有为在法院工作十多年,遇到不少说情打招呼的情形,但在工作中,汤有为同志严格执行最高法院对法院干警“五个严禁”等规定,他认法不认人,拒说情,拒吃请,拒收当事人的一切财物,不少朋友骂他“六亲不认”、“不讲情面”,家人也埋怨他,但他依然如故,他说:“我是人民法官,必须忠于法律,我所做的一切都要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我问心无愧。”在友情、亲情与法律之间,他执著坚守的是一个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忠诚维护的是法律的神圣与尊严。

他说:“我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法官,我要保持我的纯真与善良。”正是发乎天然的纯真与善良,让这位诗人法官,执着追求法治世界的“诗与远方”。

附: